教师个人简历

刘喆个人简历
基本资料
姓    名:
刘喆
性    别: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学    位:
博士研究生
职    称:
副研究员
研究领域:
中小学数学教学设计,教师教育,跨学科学习
联系方式:
28399448@qq.com
工作经历
本硕博: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2005年参加工作至今:华南师范大学
科研成果
主持的项目
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2022年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项目
2019年度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013年度广东省教育科规划研项目

2013年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培育基金
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专业学位课程案例库项目
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
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
2022年华南师范大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


参与的项目(核心成员)
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
2012年度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

2018年度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015年度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培育项目
2014年度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获奖情况

2021年全国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排名第一)
2021年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排名第一)
2021年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排名第一)
2020年广东省课程思政课堂教学一等奖(排名第一)
2019年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四)


2020年华南师范大学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教学学术创新奖
2016年第二届“华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学论文(教材)奖”一等奖(第一作者)
2018年第三届“华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学论文(教材)奖”一等奖(第一作者)

2020年第四届“华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学论文(教材)奖”二等奖(第一作者)
2022年第五届“华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学论文(教材)奖”一等奖(第一作者)
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五)
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四)
2020
年华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一)

 
出版教材
数学学科师范生核心素养概论。广东教育出版社。
小学数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多元设计与校本实践。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科研论文
独立或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
2003年——2012年
新课程标准下广东地区初中数学开放题教学现状的调查研究,数学教育学报,2008.1
关于我国中学数学课程标准(教学大纲)中德育目标的发展研究,中学数学研究,2007.11
大学生数学自我效能自我概念与数学学业成绩关系的研究,数学教育学报,2009.12
我国比较数学教育研究方法的质性取向,数学教育学报,2010.06
小学生数学表述状况调查及数学表述教学模式研究,数学教育学报,2011.02
西方数学教育中数学素养概念之辨析,中国教育学刊,2011.07
基于SOLO分类法的数学开放性问题等级评价系统及其运用,基础教育课程,2011.06
西方数学教育中数学素养理论与实践研究述评,中国教育学刊,2012.01
数学师范生数学素养现状的调查研究,数学教育学报,2012.10

Survey of Primary Students’ Mathematical Representation Status and Study on the Teaching Model of Mathematical Representation.Journal of Mathematics Education,2012.08
利用数学开放题开展“纠错课”.数学教学通讯,2005(04):31-34.
关于《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课程目标的比较研究.数学通报,2004(08):4-6.
新世纪美国数学课程的标准之一——数学联系.外国中小学教育,2004(07):33-34.
让数形结合思想贯穿在“有理数”教学之中.数学教学研究,2004(04):6-8.
《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课程目标与近年高中数学教学大纲教学目的之比较研究.中学教研,2003(10):31-34.


2013年——2018年
教育实践工作坊的构建与应用研究,中国大学教学,2017.07。
基于TPB和TAM模型的教师信息化教学行为,现代教育技术,2017.03。
师范生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研究——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实证分析,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8
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内涵与提升路径,中国教育学刊,2014.10。
基于UTAUT的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6.06。
国外面向职前教师TPACK发展的教学设计模型研究述评,现代教育论丛,2016.6。
基于个人学习空间的师范生教育实践课程学习路径研究,教师教育论坛,2015.9。
教师信息化教学效能感:内涵、现状及对策研究,中国教育信息化,2015.07。
基于云计算的师范生个人学习空间的构建与应用——一种教师教育课程学习的新路径,煤炭高等教育,2015.07。
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现状的调查研究,中国教育信息化,2015.04。
面向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的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路径:基于ICT-TPCK的视角,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5.07。
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效能感的研究——基于广东省三所高校的调查,南昌师范学院学报,2015.07。


2019年——至今
智慧环境下的“U-S双师”课堂:设计、实施与评价.电化教育研究,2023,(07)
什么是大学教师教学学术能力:内涵与提升路径.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10).
智慧教室环境下的课堂教学互动行为分析——以10个初中数学优质教学视频课例为观察对象.现代教育技术,2021,31(09).
国外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TPACK)研究:热点、知识基础和新趋势.中国教育信息化,2021,(11):19-26+57.
数学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研究——基于实证分析的视角.数学教育学报,2021,30(01)
智慧教室环境下的数学课堂教学行为研究.数学教育学报,2020,29(04):44-51.
设计思维方法支持下的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研究.中国教育信息化,2020,(12):1-8.
数学教学问题:角色演变、分类与设计[J].中学数学研究(华南师范大学版),2020,(10).
智慧教室支持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的教学模式构建及应用,中国教育信息化,2019.16​​​.
更多
指导学生获奖
2020年全国大学生iTEACH大赛一等奖
2022年广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优秀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