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个人简历

余昌涛个人简历
基本资料
姓    名:
余昌涛
英 文 名:
Changtao Yu
性    别:
学    位:
博士
职    称:
副教授
研究领域:
Finsler Geometry
联系方式:
aizhenli@gmail.com
工作经历

2017-1206 更新


2000 年 9 月至 2004 年 7 月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本科

2004 年 9 月至 2009 年 7 月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直博
2009 年 7 月至今             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系


2012 年 1 月至 2 月          应沈忠民教授邀请访问印第安那大学普渡大学

                             印第安纳波利斯分校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Changtao_Yu

 

 

科研成果

学术专著

β-deformations and general (α,β)-metrics, monograph, priprint

通过本书,我将系统地展示关于广义 (α,β) 度量的系列结果。
书中将尽可能详尽地讲述如何利用 β 形变进行数理分析的原始想法和方法。
截至2017年12月6日,已撰写175页。


学术报告

2014.05.14 同济大学 (α,β)-norms and general (α,β)-metrics

2015.05.24 福州大学 A class of singular general (α,β)-metrics with constant flag curvate and constant Ricci curvature


2016.06.28 南开大学 Curvature Constancy of Singular Randers Metrics I

2017.07.15 新疆大学 β-deformations and Riemann-Einstein metrics I

2017.11.14 在线报告 Some remarks on Einstein-Randers metrics

2017.12.09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Some Curvature Properties of Singular Square metrics

科研论文

[01] Changtao Yu, Deformations and Hilbert's Fourth Problem, Mathmaticsche Annalen, 365(2016) 1379-1408

 

这篇文章是本人博士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大部分结果完成于 2008 年初。在文中,我们给出了 Hilbert 第四问题在 (α,β) 度量范畴内的所有解析解。

文中首次引入了 β 形变的概念,是本人的原创性工作之一。β 形变是一种新的度量形变方法,这种形变由三种不同的形变方式所组成,它们分别是利用一个 1 形式 β 对一个黎曼度量 α 进行的伸缩形变和共性形变,以及对 β 的长度形变。

经典的 Randers 度量导航表示就是一种特殊的 β 形变。然而,对于一般的 (α,β) 度量以及广义 (α,β) 度量,并没有类似于 Randers 度量那样的导航问题的物理背景,因此,β 形变提供了一种统一的方式去处理和广义 (α,β) 度量相关的问题,它是 Randers 度量导航形变的自然推广。β 形变是对已有的分离技巧的有效补充,是研究广义 (α,β) 度量不可替代的研究工具。

本人始终坚信,β 形变是讨论具有标量旗曲率的 Randers 度量的关键。同时,我们希望能够找到 β 形变在传统的黎曼几何领域中的应用。

 

[02] Changtao Yu and Hongmei Zhu, On a new class of Finsler metrics, Differential Geometry and its Applications, 29(2011) 244-254

(α,β) 度量的概念最早是在 1972 年由 M.Matsumoto 引入的,作为一种在代数形式上推广 Randers 度量的特殊 Finsler 度量,它在Finsler几何近四十年尤其是近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起了积极的作用。令人不解的是,(α,β) 范数作为一种特殊 Minkowski 范数的几何特征却始终没有得到明确。在这篇文章中,我们首先指出 (α,β) 范数其实就是在对称性上仅次于欧氏范数的 Minkowski 范数。等价地说,其标形(即长度为 1 的向量构成的集合)在仿射意义是一个旋转超曲面,且旋转轴经过原点。

因此,从几何的角度出发我们定义了一类新的 Finsler 度量,称为广义 (α,β) 度量。它就是在流形逐点的切空间上取 (α,β) 范数得到的度量。广义 (α,β) 度量自然地包含了 (α,β) 度量,尽管本人并无意推广 (α,β) 度量。


[03] Zhongmin Shen and Changtao Yu, On Einstein square metrics, Publicationes Mathematicae-Debrecen, 85(3-4) (2014) 413-424

Berwald 型(平方型)度量 F=(α+β)^2/α 最早在1929 年由 L.Berwald 研究过, 它在 (α,β) 度量的讨论中扮演特殊而重要的角色。文中我们给出了专为 Berwald 型度量量身定制的两种 β 形变方式,在这两种形变下, Berwald 型 Einstein 度量的结构显得十分清晰。


[04] Zhongmin Shen and Changtao Yu, On a class of Einstein Finsler metr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thematics, 25(4) (2014)

文章给出了在适当的条件下广义 (α,β) 度量是 Einstein 度量的充分必要条件,并解析构造了许多例子,它们分别具有+1,0 和 -1 Ricci 曲率。文中许多讨论是非传统的,其基本想法源于 β 形变。


[05] Changtao Yu, On dually flat Randers metrics, Nonlinear Analysis 95(2014) 255-246

文章利用  β 形变提供了对偶平坦 Randers 度量的一个简明而自然的刻画。结果表明:Randers 度量的对偶平坦性源于黎曼度量的对偶平坦性,而保持该性质的 1 形式具有特殊性质。由此我们引入了一个新的概念:关于对偶平坦黎曼度量对偶相关的 1 形式。文章的主要结果完成于 2009 年夏。


[06] Changtao Yu, On dually flat (α,β)-metrics,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 412(2014) 664-675

本文是是文章 [05] 的自然延续。文中提供了对偶平坦 (α,β) 度量的一个简明而自然的刻画:对偶平坦的 (α,β) 度量总可以由对偶平坦的黎曼度量及其对偶相关的 1 形式通过 β 形变得到。文章的主要结果完成于 2010 年夏。


[07] Changtao Yu, On dually flat generel (α,β)-metrics, Differential Geometry and its Applications, 40(2015) 111-122

本文是是文章 [06] 的自然延续。文章给出了一种解析构造对偶平坦广义 (α,β) 度量的途径。


[08] Changtao Yu and Hongmei Zhu, Projectively flat general (α, β)-metrics with constant flag curvature,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 429(2015) 1222–1239

在引入了广义 (α,β) 度量的概念之后,第一个自然想到的问题便是,能否在其中找到新的具有常旗曲率的度量?这是 2009 年夏天开始考虑的,但是当时的想法还不成熟,我以为只有 Randers 度量、Berwald 度量、Bryant 度量和 Shen 度量四类。这四类都不是新的,因此这个问题就一直搁着。2015 年初,因为不得已的原因重新拾起这个问题,没想到在一个特殊的情形下发现了许多新的常旗曲率度量,分别具有 +1, 0 和 -1 曲率。虽然这些度量都带有一点奇性,但结果还是很漂亮的。


[09] Changtao Yu and Hongmei Zhu, On singular square metrics with vanishing Douglas curvature, Results in Mathematics, (72)2017 679-694

文中我们讨论了带有微弱奇性的奇异 Berwald 型(平方型)度量  F=(bα+β)^2/α 的 Douglas 曲率。与正则 Berwald 型度量最大的区别是,前者具有零 Douglas 曲率时 β 不必是闭的。 


[10] Xiaoyun Tang and Changtao Yu, Some remarks on Einstein-Randers metrics, Differential Geometry and its Applications, (58) 2018 83-102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Randers 度量 F=α+β 是正则 Finsler 度量当且仅当 b<1。在这篇文章中,我们讨论了没有正则性条件限制下的 Randers 度量。当b<1、b=1 或 b>1 时,相应的 Randers 范数的标形是椭圆型、抛物型或双曲型的超曲面。因此,我们把相应的三类 Randers 度量分别称为椭圆形、抛物型和双曲型 Finsler 度量。显然,抛物型 Finsler 度量即奇异 Randers 度量。这篇文章是作为引入奇异 Randers 度量的第一篇文章,虽然在这里我们关于奇异 Randers 度量的讨论是很有限的。

本文的主要内容是给出三类度量具有常 Ricci 曲率的充分必要条件,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奇异 Randers 度量与另外两类度量之间存在微妙的差别。

另一方面,双曲型 Finsler 度量和椭圆形 Finsler 度量类似,可以看成某种导航问题的解,只是我们需要将底流形由黎曼流形换成洛伦兹流形。得益于导航问题的背景,双曲型 Finsler 度量具有和椭圆型 Finsler 度量一样简洁的曲率结构。作为例子,我们利用广义相对论中的 Einstein 场方程的一些著名的真空解(包括 Schwarzchild  度量、Kerr 度量、C-度量、Kasner 度量、Levi-Civita 度量和 Cartor-Novotnу-Horsky 度量等
)以及相应的相似向量场,构造了一些解析的双曲型 Einstein-Finsler 度量。

此外,我们梳理的关于 1-形式 
β 的一组先验公式,以便于今后的研究。  


[11] Changtao Yu, Douglas metrics of (α,β) type, submitted, 2018

文章 [1] 的自然延续。文中给出了流形维数大于二的 Douglas  (α,β) 度量的局部分类结果。


[12] Changtao Yu, Curvature  constancy of parabolic Finsler metrics I, 2018

2015年5月,我突然意识到文章 [8] 中得到的众多新的度量中,有一类度量显得尤为特别。这类度量同样有 F=α+β 的形式,但它却不是正则 Randers 度量,因为其中 β 的长度恒为 1。我把它称为奇异 Randers 度量。正则 Randers 度量的标形是一个椭球型超曲面,而奇异 Randers 度量的标形则是抛物型超曲面面。因此,奇异 Randers 度量也可以被认为是抛物型度量。这是原先从未被开垦过的处女地!

该系列论文的目的是试图给出抛物型度量的曲率结构,包括常旗曲率和常 Ricci 曲率。从目前的结果看,奇异 Randers 度量的曲率结构和正则 Randers 度量存在巨大的差别。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其曲率结构和流形的维数有关。

第一篇文章将给出奇异 Randers 度量是 Einstein 度量的充分必要条件,并给出在 β 是闭共形情形时的分类结果。同时,这也是第一个利用 β 形变的曲率形变公式进行讨论的问题。


 

[13] Changtao Yu and Hongmei Zhu, Curvature constancy of parabolic Finsler metrics II, 2018

作为该系列的第二篇文章,我们将给出具有奇异 Randers 度量具有常旗曲率的充分必要条件。


[14] Changtao Yu, Singualar Berwald type metrics with constant curvature I, 2018

[15] Changtao Yu, Some remarks on Einstein metrics with closed and conformal 1-forms, 2018

[16] Changtao Yu and Hongmei Zhu, Curvature  constancy of parabolic Finsler metrics III, 2019

[17] Changtao Yu, Curvature  constancy of parabolic Finsler metrics IV, 2019

[18] Changtao Yu, Singualar Berwald type metrics with constant curvature II, 2019

[19] Changtao Yu, Einstein metric with Killing fields, 2019

[20] Changtao Yu, Deformations and Ricci solitons, 2019

[21] Changtao Yu, Dually flat Riemannian metrics, 2019

[22] Changtao Yu, Randers metrics with scalar flag carvature, 2020

[23] Changtao Yu, Computable Finsler Geometry in the past score years, 2020

更多
  • 2009-2010学年教学课件  Lectures on Calculus(v1.0)

  • 2010-2011学年教学课件  工程数学讲义(v1.0)

  • 2011-2012学年教学课件  Lectures on Calculus(v2.0)

  • 2012-2013学年教学课件  Lectures on Calculus(v2.2)

  • 2013-2014学年教学课件  数学分析-单变量函数部分

  • 2014-2015学年教学课件  Lectures on Calculus(v2.3)

  • 2015-2016学年教学课件  Lectures on Calculus(v2.4)


    第五届及第六届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组)试题解析

  • 有兴趣或有需要可以考虑参加,没有拉倒;

  • 得奖不代表你一定很厉害,不能得奖不代表你一定不厉害;

  • 题目反映了命题人的品味和局限性,有的题目你没见过不可能会,也不需要会;

  • 中等难度的题目基本相当于考研较难的题目,有的直接就是考研原题;

  • 决赛题目并不比预赛题目难;

  • 如果你没有做任何额外的训练,那么以预赛三等为目标比较现实,大致上需要填空题全拿外加一个大题。